第四届“空间经济理论与政策”研讨会暨第十一届“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分析:数据、方法、工具与应用”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经济学系     时间:2022-11-21     

2022年11月12日,第四届“空间经济理论与政策”研讨会暨第十一届“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分析:数据、方法、工具与应用”研讨会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和上海公共经济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经济学系承办。会议通过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1668997717451080135.png

图片描述:侯丽敏书记和吴柏钧教授致辞


12日上午,会议开幕式由经济学系系主任李佑平教授主持,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侯丽敏、华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吴柏钧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侯丽敏书记代表商学院对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和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这一会议主题,积极为促进区域经济空间布局优化和协调发展建言献策。


吴柏钧教授首先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接着从区域经济发展的点的战略、面的战略、城镇化形态,以及发展协调程度四个方面,分析了我国区域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并从开发区建设、自贸区建设、区域一体化、县域经济发展等角度,提出了未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可能路径。


1668997736665094560.png

图片描述:与会嘉宾合影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邓南昕博士主持了主题演讲环节。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教授作了题为《外需冲击、结构转型与国内大市场构建》的报告,陈斌开教授将国内市场分割、国际市场冲击、产业结构、收入分配结构、需求结构纳入统一的理论框架,构建了动态量化空间一般均衡模型,实证检验了国内市场分割和国际市场萎缩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进而解释了国际金融危机前后五个典型的宏观经济现象。


上海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刘乃全教授在题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与城市内部差距》的报告中,立足于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和共同富裕宏伟目标,探讨了区域一体化对城市间收入差距的影响效应及其作用机制,他通过计量经济分析发现,区域一体化主要通过降低交易成本和深化功能分工扩大城市间收入差距,同时通过促进城市间的知识扩散缩小城市间收入差距。


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傅十和教授作了题为《Fly to Trade: Effects of International Direct Flights on Chinese Cities’ Trade》的报告。傅十和教授深入研究了中国城市与国际城市开通直飞航线这一自然实验,他发现开通直飞能够通过降低搜寻和谈判成本、促进面对面交流,从而实现国际贸易合作和进出口水平的提升。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特聘研究员车翼作了题为《对外援助与国际影响力:来自中国经济复兴的证据》的报告,他基于2000-2014年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数据,发现中国的对外援助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形象和影响力,为“中国模式”的有效性提供了新的证据。

 

1668997762016030804.png

图片描述:主题演讲嘉宾


在12日下午举行的五场分论坛中,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数字经济”“制度与政策”“双碳政策”“区域合作与协调发展”和“城乡转型与企业决策”等主题进行了学术交流。专家学者们相互从专业角度对论文选题、模型设定、政策建议等方面提出了有益建议,现场互动精彩纷呈。参会学者对本次研讨会给予了高度评价。


11月13日至17日,第十一届“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分析:数据、方法、工具与应用”研讨会成功举办。该研讨会旨在通过介绍空间数据科学的最新进展与空间计量的前沿方法,促进时空数据及智能技术在新文科教学和科研中的应用。研讨会在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城市与区域经管数据实验室云平台”及“华理商学院—北京百智享”数字经管教学与科研实验平台项目的支撑下,利用云计算平台分享数据案例,推动理论、方法、应用的有机融合,为建立长期交流、合作、共享的云平台奠定基础。


本次研讨会分为两大部分,11月13—14日以“Python与数据科学”为主题,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张晨峰博士对Python入门基础、Python爬虫与数据搜集、Python与科学计算、Python与数据科学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与操作演示。


15—17日以“空间统计和空间计量模型、方法与实践”为主题。来自中国数据研究所的鲍曙明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吴玉鸣教授、南通大学的孙攀副教授、哈佛大学计量社会科学研究院地理分析中心博士后刘凌波博士、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沈琪博士、成为博士和张晨峰博士分别就“基于GIS的空间数据属性及其常用操作”“基于Jupyter Notebook的截面空间统计与空间经济计量方法与应用案例”“开源GIS工作流平台:基于KNIME Geospatial Analytics的空间统计模型及应用案例”“时空数据的制作、空间分位图的绘制及空间权重矩阵的生成、空间面板联立方程模型及应用案例”“空间权重矩阵的内生性问题及应用案例”“空间计量经济学:模型、前沿与实践”等主题进行了理论讲解、案例介绍和操作演示,引发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


1668997783165034271.png

图片描述:主题研讨会现场


本次“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分析:数据、方法、工具与应用”研讨会由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华东理工大学智慧商务实验教学中心联合主办,由华东理工大学经济发展研究所、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经济学系、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城市与区域分析实验室承办,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空间分析专业委员会、北京百智享科技有限公司、“华理商学院-北京百智享”数字经管教学与科研实验平台协办,《当代财经》杂志社、《生态经济》杂志社、《华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杂志社为本次研讨会提供了帮助。


迄今,“空间经济理论与政策”研讨会已成功举办四届,“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分析”研讨会已成功举办十一届,这些学术活动的接续举办为服务我校“双一流”建设、提升华东理工大学在社会科学领域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作出有益贡献。


撰稿:邓世成、潘景翠、石欢  审稿:潘春阳、邓南昕、张晨峰


来源:https://bs.ecust.edu.cn/index/detail/oid/2-4279631/m/xyx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