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https://bs.ecust.edu.cn/index/detail/oid/2-4269404/m/


      2019年7月13日,由我校商学院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共同主办,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空间分析专业委员会和中国数据研究所(美国)协办,商学院经济学系、经济发展研究所承办的“空间经济理论与政策:城市、产业与贸易”国际研讨会暨第九届“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分析”培训研讨班在商学院大楼举行。我校副校长、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吴柏钧教授致辞,会议由商学院副院长吴玉鸣教授主持。


1111.jpg

吴柏钧开幕致辞


吴柏钧代表学校对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嘉宾和学者们表示欢迎和感谢,介绍了商学院关注空间经济研究、致力于空间经济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已有十多年,并已连续八年举办了“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分析”培训研讨班,参加培训的学员人数累计近千人次。他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特性越来越强,而且影响也越来越大。同时,他提出从经济学的角度观察,“小城镇”建设和“开发区”建设两条线索对中国经济发展影响巨大,从空间上看,这两条线索有交汇点,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战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提出,经济发展已从空间上由点及面。这些线索使中国在自身独特的环境条件下,空间因素比其他国家更特殊、影响更大,值得我们研究。希望与会学者能深入探究空间经济各类相关问题,对重大现实和理论问题集思广益,从而促进空间经济理论及应用的创新,推动学科发展。


主题演讲上半场由商学院吴玉鸣教授主持。来自东北大学(日本)的曾道智教授作了题为《空间经济学中的市场规模研究》的报告。他认为空间经济学包含贸易理论与区域科学两个方面,二者之间的区别在于人口是否移动。重点介绍了本地市场效应的前沿研究,包含可变替代弹性(VES)和弹性劳动两个方面,指出在本地市场效应条件下,在两个国家构成的空间里,大国具有企业份额高于人口份额、为净出口国、工资高三方面的优势。中国数据研究所所长鲍曙明教授作了题为《中美空间经济发展比较研究》的报告。他认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模式为: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即国与国之间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下有不同的发展模式,会面临不同的合作与竞争关系,产业的发展关系也由互补关系转为竞争关系。同时,他从空间角度对比了中美高端与低端产业的增长、发展规律及其影响,并指出人口迁移的背后是产业迁移。同时,鲍曙明也介绍了中国数据研究所(美国)与哈佛大学、武汉大学联合共建的中国数据实验室项目以及刚刚发布的空间数据科研与教学平台和有关基于工作流的数据案例研发进展。该项目将致力于打造云数据+云计算+云平台+云社区+云应用的空间数据生态系统。华东师范大学的曾刚教授作了题为《长三角城市一体化水平评价及其提升策略之管见》的报告。他指出,尽管长三角城市群的国际影响力持续上升,位列国内城市群之首,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头,但其面临的形势错综复杂,转型刻不容缓。随后报告了从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交流服务与生态支撑四个方面构建的城市一体化水平评价指标体系,评价、分析了长三角一体化水平,并给出了一体化推进的具体建议。


主题演讲下半场由中国数据研究所(美国)所长鲍曙明教授主持。复旦大学的沈国兵教授作了题为《企业互联网化、创新对中国企业出口的影响》的报告。他基于连接的视角解释了企业互联网化,认为互联网化能提升企业在生产、运营和交易过程中的组织和管理效率,有效提高企业对生产和创新资源的配置能力。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李龙飞教授作了题为《Estimation and Tests of Spatial Autoregressive Models with Unknown Heteroscedasticity and Martingale Difference》的报告,介绍了带有未知异方差的空间自回归模型的Moran's I检验、一致估计以及对估计结果的检验等理论研究问题。他指出两阶段最小二乘法(2SLS)、广义矩估计(GMM)、 广义经验似然估计(GEL)是一致估计,运用鞅差和外积梯度方法可以较为好地解决检验问题,并重点论述了广义经验似然估计的一致性及其检验。华东理工大学的吴玉鸣教授作了题为《集聚、外部性与空间经济政策——空间计量经济实证》的报告。他认为集聚的机制、模式和演化非常重要,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三省一市的制造业有空心化的态势,关注集聚经济一直是空间经济的重点。他从新古典贸易理论、新经济地理理论与外部性理论概括了对集聚经济来源的解释。并将集聚外部性与空间计量经济模型相联系,提出了将外部性纳入空间计量模型进行识别和估计,以捕捉和测度空间外部性的方法思路。


微信图片_20190722112635.png

与会专家演讲


在下午的两个分论坛上,学者们分别围绕空间经济与产业经济等主题各自报告投稿论文,并展开深入讨论和交流,现场气氛热烈,互动环节精彩纷呈,学者们相互从专业视角针对论文的选题、数据、模型、逻辑、结论及政策建议等多方面提出批评和建议。


4_meitu_1.jpg

空间经济分论坛研讨


      123423423.jpg

产业经济分论坛研讨


本次研讨会汇集了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东北大学(日本)、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上海财经大学、暨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广西大学、青海大学、宁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江苏师范大学、西安理工大学、湖北民族大学、河北金融学院、东莞理工学院等科研机构的学者共40余人,会议还吸引了来自上海市周边高校区域经济领域的研究者以及本校相关学科教师和研究生,共近百人参会,会议赢得与会者们高度赞誉。


主题报告专家简介链接:

 

曾道智,日本东北大学研究生院信息科学研究科教授。现任中国区域科学学会新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主要研究方向:空间经济学。论文曾发表在Economic Theory,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Journal of Urban Economics, Journal of Mathematical Economics,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Journal of Economic Geography, Canadian Journal of Economics等杂志上;曾荣获日本应用区域科学学会坂下奖,美国西部区域科学学会Springer-Verlag Award,日本电子信息通信学会论文奖;作为主持人, 主持完成多个日本基盘研究B,C的项目(相当于中国自然,社会科学基金)。


曾刚,德国Justus Liebig-University Giessen博士、德国Duisburg-Essen University、Leiniz University of Hannover客座教授。现为华东师范大学区域经济学终身教授、二级教授、A类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长江流域发展研究院院长、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曾刚工作室/上海市社科创新基地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研究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兼任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等职务,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课题。先后在国外出版著作6部、国内出版著作8部,在中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80余篇,在生态文明、产业集群、区域创新等研究领域取得了系列重要研究成果。


沈国兵,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曾是牛津大学和诺丁汉大学访问学者。上海市“曙光学者”等称号,兼任商务部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维权专家库专家、瞭望智库专家等。研究方向为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在World Economy,Journal of Macroeconomic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0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5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7部,主编教材5部,主持国家级课题4项、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课题3项以及其他省部级课题5项。成果曾获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次)、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1次)、上海市哲学社科优秀成果奖(4次)、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3次)以及商务部贸易救济与产业安全研究奖(3次)。主要著作有《中美贸易再平衡:美元弱势调整与中国显性比较优势》(2017)、《美元弱势调整对中国外贸发展影响研究》(2016)和《与贸易有关知识产权协定下强化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经济分析》(2011)等。


李龙飞,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会士、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讲席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他长期从事微观计量经济学和理论计量经济学研究,已在国际经济学期刊上累计发表150余篇论文,其中,在计量经济学世界顶尖期刊Econometrica、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Journal ofEconometrics、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等发表论文40余篇,是目前国际上空间计量经济学理论及应用研究方面最为活跃和有重要影响的计量经济学家。


鲍曙明,美国克莱姆森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原美国密西根大学中国信息研究中心主任,现任中国数据研究所(美国)所长,兼任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城市与区域分析实验室主任、武汉大学社会地理联合计算中心共同主任、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应用经济学/区域经济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地理信息系统、空间智能系统、区域经济学、空间统计学和空间计量经济模型等。


吴玉鸣,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经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商学院城市与区域分析实验室副主任,商学院经济学系教授、应用经济学/区域经济学专业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兼空间分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数量经济学会会员,《生态经济》中英文版编委及英文版《Ecological Economy》副主编。主要从事城市、区域经济增长与应用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学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为中国最早从事空间计量经济学应用研究的学者。


撰稿:郭琳、殷广卫,审稿:吴玉鸣



相关链接:https://bs.ecust.edu.cn/index/detail/oid/2-4269404/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