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分析培训研讨班”成功举办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     时间:2019-08-19     阅读次数:454


2019年7月12- 21日,由我校商学院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共同主办,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空间分析专业委员会和中国数据研究所(美国)协办,商学院经济学系、经济发展研究所承办的“第九届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分析培训研讨(会)班”在商学院大楼401报告厅和316实验室成功举办。培训主要围绕“大数据”展开,介绍了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学的基础知识,包括各种空间权重、探索性空间统计分析、空间计量经济模型辨识与估计、地理加权回归模型及时空数据面板空间计量经济模型。随着互联网与信息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各种来源的大数据为空间经济研究在深度和宽度方面提供了重要机遇,也给传统的空间经济研究带来了巨大挑战。为了促进与会人员相互交流,深入讨论空间统计和空间计量经济学模型方法在有关学科领域应用研究的最新成果,13日先期召开了“空间经济理论与政策:城市、产业与贸易”国际研讨会暨“第九届空间分析方法在城市与区域科学研究中的应用研讨会”。在14-21日接着的“第九届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分析培训研讨班”上,借助最新开发的城市与区域空间数据实验室云平台(https://chinadatalab.cn/)及研发的基于工作流的数据案例,重点培训研讨了面向网络空间数据分析的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方法、软件技术、数据平台,以及在经济、社会、地理、环境、健康等区域科学领域的应用。经济学系主任李佑平及殷广卫、徐岚、潘春阳、张晨峰、成为、唐茂钢等老师,以及应用经济学学科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和国际贸易学专业的部分博士硕士生参加了本次国际会议及各个研讨班。


11.jpg

国际研讨会合影


本届培训研讨班全程历时8天,分为四个部分:(1)空间数据分析与模型应用基础班(7月14-15日);(2)空间数据分析与模型应用高级班(7月16-17日);(3)空间优化与选址分析班(7月18-19日);(4)大数据与空间分析班(7月20-21日)。来自 “中国数据研究所(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东北大学(日本)、亚利桑那大学、达特茅斯学院、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清华同衡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澳门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苏州大学、暨南大学、宁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河海大学、广西大学、青海大学、新疆财经大学等国内34所高等院校的60余位专家学者、20余位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师生济济一堂,参加了为期8天的空间分析四个培训班及研讨会。


22.jpg

吴玉鸣主持


7月14日上午的开班典礼由商学院副院长、校经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商学院城市与区域分析实验室副主任吴玉鸣教授主持。吴玉鸣首先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学员们简要介绍了前八届空间分析培训研讨会的概况和特点。他指出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分析培训研讨会已连续成功举办八届,包括英美荷兰等国高校的华人学者、中国港澳台地区及国内东中部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研究生参加人数累计超过800人次,其中,部分学员获得了国家自科社科和教育部项目,部分学员通过学习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的方法,结合自身研究发表了SSCI和中文顶尖期刊的论文,希望学员们通过本次培训研讨班的学习,能更好地了解空间分析学术前沿和研究动态,熟练掌握先进的空间分析研究方法工具,丰富空间分析专业知识,拓展学术视野,强化创新意识。最后,他预祝参加本届研讨班的学员能各自学有所获,学习和生活愉快。


7月14-15日的空间分析基础班,由商学院吴玉鸣教授、中国数据研究所(美国)鲍曙明主任和商学院张晨峰博士主讲。吴玉鸣教授从空间关联的重要性、夜光指数及经济集聚的典型事实出发,通过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学引论,介绍了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学的理论基础、八种空间量经济模型簇简介OLS/GNS/SLEM/SDM/SLEXM(SHM)/ SLM//SLXM/SEM、各种空间计量经济模型的辨识与估计方法简介、空间数据生成及空间分析基础、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学发展历程、常用的空间计量模型分析软件平台及国外(内)经典书籍及应用研究案例文献,同时结合自己的空间计量经济应用研究案例,讲解了GeoDa相关性(依赖性)ESDA及空间回归分析、R/Matlab/GWR4变参数空间计量模型、R截面空间计量模型及应用案例。鲍曙明主任从“为什么空间是独特的? ”出发,介绍了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学的基础知识,包括全局自相关与局部关联分析、空间趋势分析、空间权重创建及应用分析、空间重心和引力分析及地理加权回归(GWR)模型及截面空间回归模型在中美空间经济发展比较研究中的应用。同时,鲍曙明也介绍了中国数据研究所(美国)与哈佛大学、武汉大学联合共建的中国数据实验室项目,以及刚刚发布的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城市与区域空间数据实验室云平台及有关基于工作流的数据案例研发进展。商学院张晨峰博士从国家或城市人均警察开支的影响因素、地区或城市的人均教育支出的影响因素和地区或城市的污染状况三个案例出发,介绍了区域变量观测值之间存在的空间相互作用、邻居和空间权重矩阵的创建,空间模型的设定及直接和间接效应,并且演示了Stata软件基于邻接矩阵、地理距离矩阵和经济距离矩阵的截面空间计量模型及应用案例。


7月16-17日的空间分析高级班,商学院吴玉鸣教授在系统介绍空间静态和动态面板数据模型估计原理方法的基础上,以发表在《旅游学刊》上的“旅游经济增长及其溢出效应的空间面板计量经济分析”为案例,介绍了Matlab空间面板计量经济模型、R空间面板计量经济模型、Stata静态动态空间面板计量经济模型及其RAnalyticFlow数据案例,以“空间特征价格模型的学校质量对住宅价格的影响研究——来自北京市二手住宅市场的证据”为案例,介绍了R截面半参数非线性空间计量模型及空间分位数回归模型及应用。成为博士以她新近发表在《Regional Science and Urban Economics》上的Testing endogeneity of spatial and social networks为案例,指出空间自回归框架(SAR)在研究空间相互依赖和社会互动方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而社会网络活动的内生形成机制是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以往的研究假设空间权矩阵是外生的。然而,忽略邻接矩阵可能的内生性会导致不一致的估计。因此,有必要检验空间权重是否是内生的。成老师构造了内生空间自回归模型的检验和估计方法,并以编制的Matlab代码进行了演示。


7月18-19日的空间优化与选址分析班,来自 “中国数据研究所(美国)”的鲍曙明(Shuming Bao)教授从确定数据源、指标选择、数据库、客户分析 、竞争者分析、商址分析、市场分析、比较分析及未来研究等方面介绍了空间优化与选址分析的原理和方法,演示了如何使用Alteryx进行选址分析。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童道琴(Daoqin Tong)副教授介绍了空间优化原理(用地地租原理、工业选址最小费用问题和中心地理论)、空间选址方法(地图分析法、描述型方法、规范方法)、经典选址优化模型求解方法(精确解法、启发式算法)以及各种应用案例(自然保护区的选地、急救设施的分配),认为空间优化可以给出最优的设施、资源、物资的空间摆放或者分配,有助于分析空间结构。


7月20-21日的大数据与空间分析班,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技术创新中心李栋副主任介绍了互联网数据抓取常规技术(包括基于API获取和基于网页爬取这两种主要的应用场景)、互联网数据抓取实战(利用真实网站案例,现场指导学员进行操作演练,API类型选择将抓取人口迁徙和百度地图、网页抓取类型将选取二手房网站)、互联网数据在城市研究中的应用(互联网数据获取后所开展的一些研究工作,突出选题、方法和模型,重点针对城市空间结构分析进行案例介绍)、基于alteryx的数据处理(利用alteryx对获取的人口迁徙数据进行清洗和处理,获得初步的研究结论,指导学员进行操作实践),并指导同学们进行了千万级数据记录的数据分析实训。美国达特茅斯学院的施迅(Xun Shi)教授和李美芳(Meifang Li)博士,以人口移动大数据分析在公共卫生与健康领域中的应用为主题,介绍了如何从人口移动大数据中通过多智能体模型提取传染病病人的个体运动轨迹信息,并以此为基础,评估病人个体之间发生接触的程度,进而估计病人个体之间存在传染关系的可能性,最终建立以个体传染关系为基础,表现整个传染疫情时空过程的疫情树林模型。整个培训过程由ArcHealth软件包中的工具实现(ArcHealth是专门面向公共卫生和空间流行病学领域开发的ArcGIS的扩展模块ArcHealth)。


微信图片_20190902164007_副本.jpg

培训班师生合影


在培训研讨期间,吴玉鸣、鲍曙明、施迅、李栋、童道琴、张晨峰、成为、李美芳为完成本期培训班的各位学员颁发了分别由主讲教师签名的培训证书,并且主讲老师与各培训班学员们合影留念,至此第九届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培训研讨班圆满落下帷幕。


据悉,“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分析培训研讨会(班)”自2012年举办开班以来,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已形成“常态化、系列化、品牌化”, 人员分别来自近300所高校和科研单位,总计已培训教师学生近1000人次。研讨班为区域科学尤其是经济学学科领域的中青年学者和研究生搭建的高层次的学习交流和学术研讨平台,对推动最新空间计量方法和软件的应用,促进区域科学学者尤其是经济学学者和研究生空间计量分析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的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次空间分析培训班的课程大多数在城市与区域空间数据实验室云平台https://chinadatalab.cn/上平台完成。云平台为本次参会者提供了空间分析专业应用软件与丰富数据库资源,通过SaaS 模式丰富的应用软件与数据均部署在云端,学员无需在自己的电脑上安装软件或数据,通过浏览器登录移动云端平台即可使用各种空间分析软件进行在线数据分析,大大提高了学习和研究效率。北京百智享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和信创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数据科研与教学云平台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主讲人简介链接:


鲍曙明:美国克莱姆森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原美国密西根大学中国信息研究中心主任,现任美国中国数据研究所所长,兼任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城市与区域分析实验室主任、武汉大学社会地理联合计算中心共同主任、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应用经济学/区域经济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地理信息系统、空间智能系统、区域经济学、空间统计学和空间计量经济模型等。


施迅: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博士,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地理系教授。曾任国际华人地理信息科学协会(CPGIS)主席(2010-2011)、理事长(2011-2012),美国地理学会(AAG)健康和医学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2014-2015)、主任(2015-2016),美国地理学会会刊(AAG Annals)编委(2008-2018)。长期从事地理信息技术在健康领域应用的研究,获得数项美国健康研究院的资助,在国际重要期刊(SSCI/SCI)发表(包括合作)论文70余篇,发展出一套环境健康空间分析的独特方法及相应软件。


吴玉鸣: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经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商学院城市与区域分析实验室副主任,商学院经济学系教授、应用经济学/区域经济学专业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兼空间分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数量经济学会会员,《生态经济》中英文版编委及英文版《Ecological Economy》副主编。主要从事城市、区域经济增长与应用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学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为中国最早从事空间计量经济学应用研究的学者。


童道琴(Daoqin Tong):俄亥俄州立大学地理学博士,亚利桑那大学州立地理科学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空间分析应用,包括空间优化、地理信息系统、空间统计和大数据、以及空间选址决策、交通和公共卫生等应用领域的城市和区域研究。最近的研究项目包括空间数据不确定性建模、协同地理设计、传播疾病建模、城市粮食供给、城市农业问题及沙漠城市水资源问题。


成为: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讲师。研究领域为空间计量经济学和劳动经济学。主要从事知识与创新的经济学研究,擅长从关系网络的视角出发,利用空间计量等方法考察高科技人才的创新行为以及科研生产率。在国际顶级期刊Research Policy、Regional Science and Urban Economics发表学术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一项。


张晨峰:经济学博士,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讲师。1997年、2003年及2012年分别于南京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和复旦大学获得物理学学士、计算机硕士和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是区域经济学、空间计量经济学以及机器学习和大数据在经济领域的应用。主持和参与多项省部级基金课题,在财经科学、南京社会科学等期刊发表多篇相关的学术论文。近年来主要从事企业层面的互动行为和策略研究。


李栋:清华大学环境系环境工程学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生态学博士,现任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技术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兼任中国生态学会委员、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委员,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智库专家。主要研究兴趣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模型与空间数据分析,涉及数据、工具和方法研发与应用。近年来致力于在城市研究和规划中利用多源数据开展精细化研究,是国内首个定量城市研究网络“北京城市实验室(Beijing City Lab,BCL)”的共同发起人之一。


李美芳:中山大学博士,现为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博士后,从事地理计算、时空建模、大数据分析及其在空间流行病学中的应用方面的研究。2018年获美国地理学会(AAG)健康与医学地理专业组学生论文竞赛第一名(并列),2019年获美国地理学会地理分析与建模专业组学生论文竞赛第一名。2019年在美国地理学会会刊(AAG Annals)上发表文章“Epidemic Forest: A Spatiotemporal Model for Communicable Diseases”,在IJGIS和其他刊物上发表文章多篇,参与《地理信息科学前沿》(林珲、施迅主编)和《地理信息技术在公共卫生与健康领域的应用》(施迅、王法辉主编)等书的写作。

 

国际研讨会相关链接:

华东理工大学“空间经济理论与政策:城市、产业与贸易”国际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https://bs.ecust.edu.cn/index/detail/oid/2-4269362/m/xyxw


撰稿:郭琳、吴玉鸣 审稿:吴玉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