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21日,第五届“空间经济理论与政策”研讨会暨第十二届“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分析”研讨会在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华东理工大学长三角区域发展郎溪研究院、上海临港科创中心/上海技术交易所及上海园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华东理工大学经济发展研究所、华东理工大学奥利弗·哈特合同与治理研究中心、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区域创新专委会及北京百智享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并得到《当代财经》《生态经济》《Ecological Economy》《华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的支持。研讨会通过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上海财经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川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南通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东北大学、西北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澳门城市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山西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以及上海临港科创中心/上海技术交易所、上海园客智能科技等企业的线下40余位、线上60余名专家学者及业界人士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19日上午,会议开幕式由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经济学系殷广卫副教授主持,经济学系吴玉鸣教授对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学者和线上线下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吴玉鸣指出,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科技创新、城乡融合与区域协调、绿色低碳发展”列为关键词,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数字金融”,《上海市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促进条例》也于近期公布,数字经济绿色发展下的科技创新与空间经济高质量发展得到了高度关注;他结合2023年赴祖国各地开展的企业、产业、园区和城乡区域经济的调研实践感悟,认为好的经济学研究需要理论原理、政策评估、空间方法及应用场景四方面有机结合,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各位与会专家学者的分享交流,推动产教融合协同和产学研合作融通育人,服务于国家和区域战略,共同推动空间经济学和空间计量经济学这一前沿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应用实践,为数字经济绿色发展下的科技创新与空间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实践注入新的动能。

1706169955037090508.pngimage.png

图片说明:殷广卫副教授主持、吴玉鸣教授致辞

image.png

图片说明:“空间经济理论与政策”主论坛现场

在上午的主题演讲环节,密西根中国数据研究所所长鲍曙明在线作了题为“基于GeoAI的时空政策评估与技术实现”的报告。鲍曙明博士从医改政策和楼市新政出发,讨论了公共政策评估所面临的挑战和技术需求,介绍了相关领域数据、地理人工智能分析方法(GeoAI)以及组合式工作流分析技术,提出了政策评估的新型研究方法和技术解决方案;他以希腊家庭收入预测为案例,介绍了地理加权随机森林模型的应用及可基于开源软件KNIME所实现的可复制可扩展的数据分析与预测工作流。

上海临港科创中心/上海技术交易所首席专家、高级统计师叶金龙分享了“临港新片区科技创新空间建设”的报告。叶金龙总主任从国务院关于临港新片区的总体规划、临港新片区科技创新空间建设的初步成果及当前需要重视的问题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对推进临港新片区科技创新空间建设提出了三点建议,强调临港新片区要主动参与长三角科技一体化工作,发挥科技引导和辐射作用,在引领技术创新、培养科创种子,构建产业链、创新链,优化产业布局,参与科技共同体联合攻关等方面主动作为,做出贡献。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讲师何文做了题为“新经济地理学城市体系理论的分析框架和研究进展”的报告。何文博士立足于新经济地理学的基本范式和三大分支,重点剖析了新经济地理学城市体系模型的基本分析框架、城市体系模型相比于核心-边缘模型的优势、应用领域、新进展及难点和可能的发展方向,并就城乡融合发展的理论基础、计量模型如何检验产业集聚以及新经济地理学理论如何指导实践应用进行深入讨论。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季奕作了题为《How does the urban living environment affect regional innovation capabilities? Spatial and mediation effects analysis》的报告。季奕运用空间计量经济模型实证研究发现,优化城市人居环境有利于提高区域创新能力且具有空间溢出效应,中西部、南部和小城市人居环境改善带来的区域创新能力提升更为明显,城市居住环境对区域创新能力的空间溢出效应在东部、南部和大城市更为显著,创新人才在城市居住环境与区域创新能力之间起中介作用。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殷广卫作了题为“时空成本变化与中国经济地理格局的重塑”的报告。殷广卫博士从新经济地理学视角出发,以时空成本变化为关键切入点分析中国经济地理格局重塑的核心驱动力量,认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多因素使沿海与内陆的区位优劣势发生了很大的相对改变,循环累积因果集聚机制和比较优势原理共同作用使大中部崛起和南方走强,形成了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格局;政策方面,他强调了顺势和逆势、在集聚中走向平衡、数字经济赋能、顺应比较优势等思路的综合运用。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图片说明:“空间经济理论与政策”主论坛演讲嘉宾分享

在19日下午举行的分论坛中,以数字经济与双碳背景下的城市与区域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上海财经大学的曹友斌做了“数字经济赋能乡村振兴:城乡关系的视角”的分享,四川大学的余骏舟做了“The Impact of Digital Infrastructure Construction on Carbon Emission Efficiency—Evidence from China’s city level”的分享,四川大学的胡文政做了“Green Transformation through Digital Aggregation: Decoding Impact of ICT Industry Agglomeration on Carbon Efficiency in Chinese Cities”的分享,华东理工大学的束云霞做了“Unlocking the role of smart cities in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evidence from China”的分享,广西师范大学的葛节肖做了“Spatio-temporal evolution pattern and obstacle factors analysis of the ‘triple synergy’ of new urbanization, greening, and digitalization: evidence from China”的分享,华东理工大学的李江做了“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促进了企业绿色创新吗?”的分享,山西师范大学的贾均焱做了“减污降碳政策的气候变化减缓效应——基于京津冀城市群的检验”的分享,山西师范大学的张颖做了“资源枯竭型城市扶持政策是否有助于减污降碳?”的分享,四川大学的余骏舟做了“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对科技人才集聚的影响研究—基于11个国家级城市群的准自然实验”的分享。来自上海财经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川大学、东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山西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各大高校的专家学者分别进行了点评和提问交流,专家学者们相互从学术和专业角度对论文选题、模型设定、政策建议等方面提出了有益建议,现场互动精彩纷呈,大家受益良多。

image.png

image.png

图片说明:“空间经济理论与政策”主论坛分论坛演讲现场


1月19日下午至21日,第十二届“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分析:数据、方法、工具与应用”研讨会成功举办。南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讲师孙攀以论文“中国双向FDI协调发展与经济增长相互影响吗?——基于‘双循环’背景的实证检验”为案例,作了题为“GIS空间数据分析及空间面板联立方程模型应用案例”的报告。孙攀博士介绍了ArcGIS空间数据处理、空间权重矩阵构建,Stata空间权重矩阵的生成、双权重空间计量模型、空间面板联立方程模型以及相关应用案例,并进行了详细操作演示。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成为以“Testing Endogeneity of Spatial and Social Networks”和“Consistent EM Algorithm for a Spatial Autoregressive Probit Model”两篇论文为案例,以被广泛用于研究空间依赖性和社会相互作用的空间自回归(SAR)模型为基础,对空间计量经济学的空间权重矩阵的内生性及空间Probit案例及Matlab/R实现进行深入讲解和讨论,进行了蒙特卡罗实验(Monte Carlo Experiments)。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张晨峰讲师结合城市经济案例,对基于Stata和R的空间计量模型的检验、选择、构建及估计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对空间计量模型参数估计的直接效应与间接效应分解、空间断点回归(SRDD)等相关基本方法及操作演示,并与学者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吴玉鸣教授以论文“空间计量经济学前沿理论、方法与应用研究综述”为案例,介绍了空间计量经济学理论模型及技术、研究的前沿及挑战、实践及实证,强调了空间理论在空间计量模型建模及其与实践实证研究有机结合方面的重要性。商学院应用经济学博士研究生邓世成以论文“低碳城市试点政策对城市绿色创新效率的影响——来自长三角地区的经验证据”为案例,从背景与问题提出、文献梳理与评述、研究结构与内容及地图绘制与代码实现等方面,介绍了城市绿色创新效率的GIS可视化及空间DID的应用案例。

在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分析论坛中,各位讲座老师和同学结合自己的研究案例,对空间理论、数据、方法、工具与应用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理论讲解、典型的案例介绍和详细的操作演示,与会者积极提问讨论,受益匪浅。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图片说明:“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分析”研讨会线下与现场

image.png

图片说明:部分与会嘉宾合影

迄今,“空间经济理论与政策”研讨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分析”研讨会已接续成功举办十二届,为提升华东理工大学应用经济学学科在学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发挥了积极作用。

 

 

撰稿:赵雨春、吴玉鸣

审稿:李佑平、潘春阳


研讨会主讲人简介


鲍曙明:中国数据研究所


鲍曙明,克莱姆森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原美国密西根大学中国信息研究中心主任,现任美国中国数据研究所所长,兼任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城市与区域分析实验室主任、武汉大学社会地理联合计算中心共同主任、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应用经济学/区域经济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地理信息系统、空间智能系统、区域经济学、空间统计学和空间计量经济模型等。


叶金龙:上海临港科技创业中心


叶金龙,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会计学会自贸区财经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智库学者,华东理工大学奥利弗哈特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上海海洋大学兼职教授,上海技术交易所国际交易中心首席专家,上海临港科技创业中心首席专家,长三角开发区联盟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高级统计师。参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建设及洋山自由港研究,主持或参与上海临港新城规划设计和制度设计工作。


吴玉鸣: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吴玉鸣,华东师范大学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经济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城市与区域分析实验室主任,华东理工大学奥利弗·哈特合同与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现任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区域创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第二届)、中国数量经济学会会员,华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副主编、《生态经济》中英文版编委及英文版《Ecological Economy》副主编。主要从事城市、区域经济增长与应用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学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殷广卫: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殷广卫,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经济学系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空间经济学。著有《新经济地理学视角下的产业集聚机制研究》,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论文曾获湖北省社科期刊第十三届优秀作品一等奖,多篇论文曾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区域与城市经济》《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转载,曾参与安虎森教授主编的空间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多部教材的编写,参与《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空间经济学多个词条的撰写,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及潞城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研究、某核电国际化战略实施路径与重点业务方向研究等课题,担任上海产学合作教育协会校企合作教育专家、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科技局科技发展顾问等。


成为: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成为,商学院经济系副教授,担任本科生《计量经济学》、硕士和博士研究生《高级计量经济学》的教学工作。2017年获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计量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和区域经济学。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和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项目课题,学术论文发表在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Research Policy、Regional Science and Urban Economics、《金融研究》等国内外权威期刊。


何文: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何文,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讲师,主要研究领域是新经济地理学。出版《新型城镇化与经济发展》《人民币国际化与全球产业分工》等多部著作,参与《高级区域经济学》等多部教材的编写,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课题,在《财经研究》《财贸经济》《南开经济研究》等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张晨峰: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张晨峰,经济学博士,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讲师,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城市与区域分析实验室副主任。1997年、2003年及2012年分别于南京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和复旦大学获得物理学学士、计算机硕士和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是区域经济学、空间计量经济学以及机器学习和大数据在经济领域的应用。主持和参与多项省部级基金课题,在《财经科学》《南京社会科学》等期刊发表多篇相关的学术论文。近年来主要从事企业层面的互动行为和策略研究以及机器学习在经济学领域的应用。


孙攀:南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孙攀,南通大学讲师,华东理工大学经济学博士,2017年CSC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被资助者,华东理工大学与密西根大学安娜堡分校(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Ann Arbor)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区域经济、环境经济及空间计量。主持省部级课题四项,在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论文近10篇。


季奕: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季奕,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城市与区域经济、区域创新管理以及城市经济地理大数据等。在SSCI与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论文6篇。Technology Analysis & Strategic Management、Journal of the Knowledge Economy等期刊审稿人。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课题。参与《区域和城市经济学手册(第5卷)》的翻译校对。



相关链接:https://bs.ecust.edu.cn/index/detail/oid/2-4282327/m/xyx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