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城乡融合发展成效 探索县域城乡融合发展道路

——吴柏钧教授一行赴甘肃定西、平凉调研


为深入了解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历程,进一步完善城镇化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8月16日,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吴柏钧教授、吴玉鸣教授一行抵达甘肃定西开展调研活动。参观一区两县的代表性企业、农业产业园、畜业养殖情况等,还开展了入村入户调研活动。商学院副教授潘春阳副教授、李竞超老师、沈筠彬博士等师生共6人参加此次调研。市政府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焦银福以及相关乡镇书记与相关企业负责人等陪同师生调研。   

 

      调研期间走访了安定区、陇西县和渭源县的主要产业,包括史丹利化肥定西有限公司、甘肃新江越种猪养殖有限公司、甘肃省金羚集团药业有限公司、定西市三牛农机制造有限公司、陇西药圃园、陇西奇正药材有限责任公司、五竹镇黑木耳全产业链综合开发项目等二十多家代表性企业,并在渭河源村进行入户调研。调研过程中吴柏钧教授详细地询问了农业转移人口、城市人才返乡机制、农村土地流转和宅基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工商资本入乡和科技成果入乡转化等方面的情况。调研结束后,定西市发展改革委、渭源县主管县长及其他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分析了定西市经济发展现状,并关于未来经济发展模式与调研小组交换了意见,吴柏钧指出加快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完善人才入乡激励机制,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入乡是目前推进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的重要基石。

 

      21日调研小组到达平凉开展调研,两日内先后参观和走访了平凉市人才交流市场、花所镇信河千亩高原夏菜基地、泾河川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平凉红牛产业链大寨乡畜牧产业示范基地和静宁县雷大兴坪万亩山地果园标准化管理示范带等代表性产业。期间吴柏钧就政府转移支付与当地经济发展的关系,农户收入来源及构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情况等问题询问各乡镇负责人。调研结束后在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座谈会,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小军主持,参加会议的单位有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市人社局,调研组与相关单位就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及区域经济实践的案例经验、发展战略、项目谋划情况和大宗资源类如农特优产品、现代农业园区的建设情况进行交流。

 

       通过此次调研,更加验证了顺应城镇化大趋势,牢牢把握城乡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道路市县域乡村发展中的重要决策,但还需进一步贯彻落实“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的基本原则,充分考虑东西部地区城乡融合发展阶段和乡村差异性才能实现县域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撰稿:林婧

审稿:吴玉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