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分析:空间数据分析:数据、方法、工具和应用”研讨会参见附件2


第三届“空间经济理论与政策:区域、产业与贸易”研讨会

 

主办单位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承办单位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经济学系

华东理工大学经济发展研究所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城市与区域分析实验室

华东理工大学长三角区域发展郎溪研究院

协办单位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空间分析专业委员会

中国数据研究所(China Data Institute

临港-华东理工大学自贸区创新研究院

华东理工大学奥利弗·哈特合同与治理研究中心

支持单位

北京百智享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大智慧财汇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产业特色小镇发展联盟

华顿经济研究院

《当代财经》杂志社

《生态经济》《Ecological Economy》杂志社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杂志社


一、会议背景

空间要素一直是西方传统主流经济学忽视的对象,人类活动的空间区位对区域经济、产业发展以及国际贸易等行为的影响日益凸显,但传统经济学对区域经济空间组织的现象缺乏解释力度,空间经济理论与政策的发展和应用受到国内外学术界以及研究者的高度重视。

从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东北振兴、东部率先发展等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接续实施,到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等一系列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的稳步推进, 我国新的增长极、增长带和区域经济多极网络空间组织加快形成,区域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十四五”开局之年,在我国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正朝着高质量方向迈进的背景下,为促进国内外空间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的发展,增强区域经济理论解释现实问题的力度,积极为我国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综合管理决策建言献策,华东理工大学在连续成功举办两届“空间经济理论与政策:城市、产业与贸易”研讨会的基础上,将于20211217-19日继续举办第三届“空间经济理论与政策:区域、产业与贸易”研讨会(具体会议议程见附件1),竭诚为相关领域的学术界、产业界和政界提供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

“空间经济理论与政策:区域、产业与贸易”研讨会,旨在为经济学学科尤其区域科学领域的中青年学者和研究生搭建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了解当前空间(计量)经济学理论、实证与政策领域的前沿动态与进展,同时结合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国内经济形势不确定因素增多、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等实际问题,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区域经济学提供新的思路与方法,深层次理解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战略,为更好地促进我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相关政策建议。

同时,为进一步了解和掌握空间计量方法和软件工具的最新应用方向,有效提升经济学学科尤其是城市与区域科学领域的学者及研究生在空间经济学理论指导下,基于区域发展实践,运用空间计量学理论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连续成功举办九届的基础上,第十届“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分析—空间数据分析:数据、方法、工具和应用”研讨会将同步举办(具体信息见附件2。会议将介绍基于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中国数据研究所、哈佛大学地理分析中心、武汉大学社会地理计算联合中心与中国财经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北京百智享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合作的城市与区域经管数据实验室云平台(URDLEMhttps://www.chinadatalab.cn/static/web/urdatalab/index.html#/login) 进行Stata数据科研和教学案例工作流的实现及应用、基于Jupyter平台的Python空间统计与模型分析以及数据科研和教学案例工作流的实现及应用、基于工作流软件的空间统计与模型分析(GeoDaPySALMGWRKnime)以及数据科研和教学案例工作流的实现及应用。

为了探讨经管类学科如何利用大数据、云计算、虚拟仿真、机器学习和智能终端等新技术和新平台,在广度和深度上推进科研和教学,培养高质量综合性的创新性人才,本次会议还将同期举办第三届经管数据科研与实验教学论坛暨经管数据案例研讨会,旨在分享经管数据科研与教学的经验和成果,探索新时代经管类科研教学的新路径,建立更广泛的合作和交流平台(具体信息见附件4)。

热烈欢迎海内外专家、学者以及政府相关部门人员莅临上海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参加会议,并踊跃投稿!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2021年11月6日


 

二、会议议题

会议现面向广大学界师生、产业界及政界研究管理人员征稿,征文主题包含但不限于:

1.空间经济理论与空间计量经济模型应用

2.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与高质量发展

3.京津冀协同发展与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优化

4.粤港澳大湾区对国家经济发展与双重开放的支撑引领

5.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空间组织优化

6.双循环发展格局下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7.区域经济多极网络与经济高质量发展

8.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制度与政策

9.产业集聚、空间外部性与转型升级

10.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与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构建

11.提升空间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现代化水平

12.新发展格局下对外与区际二重开放协同互动

13.区域贸易网络与贸易高质量发展

14.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协同治理与政策体系

15.大数据、机器学习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应用

16.共同富裕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17.数字经济协同治理、区域经济一体化与多极网络空间组织

18. 现代先进产业体系、自由贸易园区与国际特殊经济功能区建设

19.产业特色小(城)镇、产城融合与新型城镇化、城乡融合发展


三、会议论文提交邮箱及日期

1、论文提交截止日期为2021年12月10日

2、请作者提交完整的Word稿件或PDF版本的论文(第一页为作者信息页,第二页开始为不含作者信息的标题和文章正文),文件名以“作者姓名+论文题目”保存。

3请作者于20211210日前将投稿论文和参会回执(见附件3)发送至:luraecust@126.com邮箱,在邮件主题栏注明“作者姓名+论文题目”,并请加入QQ。QQ群二维码:


1639647003101062198.png


4、论坛组委会将1214日前发出录用通知和参会邀请。被挑选出的优秀学术论文的作者将在会议期间做宣讲,获得与会嘉宾的细致点评和宝贵意见。宣讲论文作者可能同时担任会议主持人和点评人。


四、会议日程

日期

主要议程

1217-18

第十届“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分析”研讨会

空间统计与空间经济数据科研与教学案例分析研讨会

1219日上午

第三届“空间经济理论与政策:区域、产业与贸易”研讨会主题报告

1219日下午

专题分论坛(区域、产业、贸易分会场)

五、会议费用

会议不收注册费用(免费提供中餐和晚餐)

与会人员若想参加第十届“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分析”研讨会(12月17日-18日),请按照附件1《第三届“空间经济理论与政策:区域、产业与贸易”研讨会参会回执》的费用缴纳相应金额。费有以下两种支付方式(1)银行卡转账;(2)现场缴费(现金或POS机刷卡缴费)。


1、银行卡转账的账号信息

户名:华东理工大学

开户行:农行徐汇区漕溪支行

账号:03329608017003862

请参会专家学者尽量通过提前转账的汇款方式缴纳空间分析费。转帐时请务必在用途栏内注明:汇款人姓名、单位以及拟参与的空间分析会。转账汇款后,请及时通过邮件(E-mailluraecust@126.com)告知我们如下信息:汇款日期、汇款金额以及发票报销单位等,以便报到后给各位开具发票。

2、现场缴纳

请参会专家学者16-17日前往商学院接待报道处通过现金或POS机刷卡支付空间分析会务费。

六、住宿

华东理工大学位于上海南站附近,有上海东方慕雅、如家、汉庭等酒店,请提前自行联系。

七、其他注意事项

会议及研讨会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特邀国内外嘉宾采用线上发言方式,中高风险地区的参会者采用线上会议直播二维码扫码进入会场,低风险地区参会者做好相关防疫措施后方可进入现场(外省市或低风险地区的参会人员,进校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线上会议直播二维码:


直播.png


请参会人员及时加入研讨QQ群(第三届空间经济暨第十届空间计量QQ群号:850557966),以实名+学校申请加入,以便及时接收会议通知。QQ群二维码


1639647276392084702.png


 

附件1 - 第三届“空间经济理论与政策:区域、产业与贸易”研讨会议程及参会回执.doc

附件2 - 第十届“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分析”研讨会——空间数据分析:数据、方法、工具和应用及议程.doc

附件4-关于举办“第三届经管数据科研与实验教学论坛”暨经管数据案例研讨会的通知.doc

附件3 - 主讲及授课专家简介.doc


会议日程安排具体参见:https://lura.ecust.edu.cn/Home/Article/detail/id/48.html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链接:https://bs.ecust.edu.cn/index/detail/oid/2-4277303/m/hdg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