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https://bs.ecust.edu.cn/index/detail/oid/2-4258961/m/xyxw


智慧生态融合创新城市论坛——2016全球智慧城市高峰论坛暨国家智慧城市博览会的分论坛于6月30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成功召开。我院吴玉鸣教授应邀参加论坛并作了题为“智慧城市产业发展新思维与投融资模式探索”的主题演讲。


吴玉鸣教授从21世纪影响人类的两件大事——中国的城市化和以美国为首的新技术革命、2016年6月发布《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强调建设生态智慧城市群的背景出发,认为在我国城市发展问题和面临瓶颈的情况下,要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发展理念,需要创建空间生态(经济)学理论与空间生态智能分析方法;接着,吴玉鸣从智慧城市发展新思维-空间生态学理论基础、智慧城市产业发展-产业生态链、智慧城市产业投融资模式-PPP三个方面,发表了自己对智慧生态融合创新城市建设的理解;最后,他指出,智慧城市的重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是提升城市信息化水平,提高市民生活质量,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手段;在考虑智慧城市运营时,必须充分考虑智慧城市的外部性和公益性;智慧城市建设强调空间集聚,因为集聚能刺激创新,也能提高空间效率;在智慧城市产业运营中,需要发挥集群效应的优势,发挥新信息技术的作用,在内容建设上以集群建设为主,借助政府作用形成智慧产业集群。


据悉,智慧生态融合创新城市论坛邀请了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在智慧城市和生态城市有扎实理论和实践建树的专家教授,以主题演讲的方式,代表学术界独立思考精神,并彰显理性思维特质,促进中国特色智慧城市和生态城市的理论体系建设的健康、扎实、有效、准确和理性。

 

相关链接:

2016年6月29日至7月1日,为期三天的以“构建创新、具有活力的智慧城市”为主题的2016全球智慧城市高峰论坛暨国际智慧城市博览会,在上海市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和同济大学共同主办,上海市浦东新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浦东新区商务委员会、GSMA(GSM协会)支持,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上海慧都展览有限公司承办。


高峰论坛由一场主论坛及十大分论坛组成,多角度多领域展开智慧的“头脑风暴”,进行“智慧交锋”。中国生态城市研究院院长邹军主持的主论坛包含“趋势与战略”、“路径与创新”两个环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建司副司长赵泽生首先代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宣读贺词,祝贺全球智慧城市高峰论坛顺利开幕。国务院参事、中国城科会理事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博士就智慧城市发展的趋势与路径发表演讲,提出目前智慧城市设计中存在误区,应聚焦“公共品”,打造节能减排型智慧城市。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所研究员周成虎分析了目前国内外智慧城市建设现状,表示中国的城市化决定着中国的未来,也决定着世界城市化的未来,是未来中国发展的最大潜力所在。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李德仁就智慧城市中的时空大数据发表演讲。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副市长郭柏春则以智慧银川的实际案例,与参会嘉宾共同探索智慧城市建设之路。中城智慧科技有限公司 CEO 彭桂林从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角度,分享了企业为智慧城市建设所做的贡献。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作为学术专家代表,提出智慧城市创新战略。



相关链接:https://bs.ecust.edu.cn/index/detail/oid/2-4258961/m/xyx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