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6日-28日,“华东理工大学和东京经济大学共同研究国际研讨会:智慧城市的可能性”,在日本东京经济大学国分寺校区进一层馆会议室顺利召开。围绕“智慧城市”及都市圈城市可持续发展主题,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吴柏钧教授作《城市公共产品有效供给机制研究》报告,吴玉鸣教授作《资源环境约束下的上海市城市经济集约型发展研究》报告,殷广卫博士作《中小学校园垃圾分类探索——基于上海市徐汇区的调查研究》报告,潘春阳博士作《高铁开通与城市劳动力市场融合》报告、杨继波副教授作《家庭结构对居民环保支付意愿的影响》报告,东京经济大学福士正博教授作《智慧城市的可能性》专题报告,門脇諒博士作《日本企业的总部功能及其向东京圈的集中》报告,罗欢镇教授作《塑料垃圾的再生利用:以东京都为例》报告,青木亮教授作《首都圈的发展与铁道建设》报告,日本开发构想研究所都市·地域研究部浜利彦副部长就“智慧城市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20180326.jpg

 


在集中报告基础上,双方专家围绕智慧城市议题就上述10个专题,逐一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东京经济大学副校长福士正博教授、罗欢镇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吴柏钧教授、商学院吴玉鸣教授等先后发言,所有与会学者进行了充分交流,气氛热烈。

 

就借鉴东京大都市的经验促进上海未来的智慧城市建设而言,此次会议收获丰富,东京的智慧能源(电力)、东京集聚趋势一直持续加强的总部经济、东京的垃圾分类回收和再生资源利用、东京首都圈的发展与铁道建设、东京的城市可持续发展经验等相关内容都具有重要的启迪,为我们今后的进一步合作研究和针对上海的智慧城市与都市圈可持续发展研究等都将提供良好的借鉴。双方还对前期的研究、合作及后期的进一步合作交换了意见,明确了今后开展上海-东京比较研究的方向和具体的研究议题。

 

会议期间,东京经济大学罗欢镇教授带领我方专家参观了东京经济大学及其经济学部,介绍了其相关的研究课题成果等,考察了东京-横滨都市圈的城市建设和发展情况,我方学者抓住各种机会向罗欢镇教授请教日本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获益非浅。